close

  “胡廳長,我也不問別的,我就想問,今年我能討回工錢回家過年嗎?”年關房屋二胎將至,重慶來湘打工的餘國春帶著小孩,將每年都會涉及的農民工討薪問題作為《經視問政》第三期的第一問,拋給了湖南省人社廳廳長胡伯俊。(1月17日紅網)
  群眾提問犀利辛辣,絲毫不留情面;官員回覆態度誠懇,絲毫沒有“官調”。這化療飲食有哪些是我現場看了湖南經視第三期“電視問政”節目後的觀感。
  在本期電視問政現場,群眾代表切實二手餐飲設備從自身利益與訴求出發,敢問、敢質疑、敢批評,令人振奮。
  比如,對於本月初的未成年人網吧猝死一事,省文化廳廳長朱建綱“遭遇”了群眾代表一系列發問:“能不能見一個未成年人上網,就查處封查一個違規網吧?商務中心”、“為什麼交了罰款之後,網吧第二天就重新營業?”、“為什麼每次貴部門在搞行動之前,有部分網吧就能提前獲得風聲,請朱廳長解釋。”面對如此犀利的連續提問,朱廳長當眾表態,全省文化部門要行動起來,切實承擔起責任和義務,為未成年人成長提供良好環境。
  比如,關於“民工討薪反被打”的問題,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胡伯俊更是當場向群眾公佈了自己的手機號碼,並承諾春節前幫20多名農民工把18抗癌食物第一名萬元工資討到手。等等,如此公開地“責難”官員,扎痛“官神經”,官員如此下決心承諾解決群眾難題,這僅僅是本期電視問政的一個縮影。
  暫且不論電視節目上的這些問題是否順利落實,我們首先對於這種實現官民平等對話與溝通的創新之舉,表示贊賞,這種公開的生動的現場互動,不僅僅提升了官員自身形象,更拉近了與人民群眾的距離,更是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最好詮釋。
  遠非一場秀的“電視問政”,還可以多些。事實上,透明政府的建設本身也需要通過媒介平臺,來實現信息的雙向流通與良性互動。作為一名觀眾,我希望能形成常態化的問政機制,或者建立比較健全的社會評價與評估體系,讓“電視問政”更為規範化;也更希望犀利辛辣的“電視問政”不要出現“臺上流汗、臺下逍遙”的局面,而能真真切切為廣大老百姓解決實際的問題,或者是為政府職能轉型形成一定的推動作用與標範意義,為當前政府官員的作風轉變註入一劑清新劑。
  文/夢成  (原標題:歡迎遠非一場秀的“電視問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03akhv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