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東亞局勢是否值得樂觀抗癌食物”研討系列之四
  中國是個大力士,但越是大國越要防止“預防癌症食物大國主義”
  王泰平:進入21世紀以後,東亞形勢發生了一些變化。而講到東亞形勢的變化,首先應該看到中國自身的變化。中國自身的變化,與我們跟周邊關係的變化是密切相關的。正因為中國現在發展得很快,實力在壯大,地位在提高,影響在擴大,所以,中國的一些鄰國,尤其是一些小國,會非常介意,他們會有疑問:中國強大了,你會怎麼樣我?對我來講是一個安全因素,還是一個不安全因素?所以過去講大國就像情趣用品一頭大象,作為小國的鄰國得保持一定的警覺,因為你來了以後踩我一腳我就受不了。尤其是,現在我們發展太快了,而且我們的媒體、電視、網絡一天到晚地在講,我們新式武器來了、航空母艦來了,人家弄不清楚怎麼回事。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特別強調周邊外交,我們怎麼樣發揮我們大國的“正能量”,讓人家多瞭解你,這個很重要。我們也跟他們講:我是一個大力士,大力士看上去確實膀大腰圓,力量很大,但不見得大力士就會欺負你,就打你,人的品性是很重要的。需要給他們講這種情況。
  從另一方面來說,看看我們的周邊國家,比如韓國,它的進出口第一位對象國是誰?是中國。再看東盟,現在我們的自由貿易區得到了迅速發展。現在,包括越南、緬甸等國,沒有一個國家在中美之間是選邊站的,沒有一個是完全死心塌地跟著美國的。當然,菲律賓是個例外,它有它的特殊背景。再看日本,說到底,我認為日本跟美國也不是鐵板一塊。日本有日本的考慮,日本有日本的追求。在抑制中情趣用品國發展這一點來講,它們不謀而合了,但最後的目標是不一樣的,他們是互相利用的關係。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並不是說日本跟美國之間就沒有什麼矛盾可以利用的地方,這也是我們可以做工作的地方。而且,我們跟美國也有共同點、共同語言。所以,我認為,我們需要主動地去做一些工作,增加這些方面的影響,這個局勢完全可以進一步再改善。
  很多人講中國現在不要再“韜光養晦”了,不要那麼低調了,現在已經跨過那個階段了,我不同意這個看法汽車貸款。越是大國越要防止大國主義,越要謙虛謹慎,要讓人家感到你是有親和力的,是可信的朋友,願意跟你打交道、來往。
  中美兩家共治是不可能的,但不宜說中美誰制衡誰
  王嵎生:我覺得現在有很多人容易想到中國跟美國誰制衡誰的問題,前些年美國曾拋出一個建議,就是中美“共管”,我不同意這個辦法,但是我覺得G2不行,C2還可以,就是我們兩家共商大事。在東亞的問題上,我們希望美國多發揮正能量,更多的要互相尊重,不要往負面的那條路上走。美國不斷地出現負能量的東西,但它正能量的東西也在顯著增加,比如它對日本的批評在增多,這是一個好現象。實際上,現在中國跟美國在東亞問題上,從軍事到經濟等各方面,共識還是很多的。
  張九桓:從力量對比來說,中國的發展、中國的地位、中國的影響力在上升,這是世界公認的。對世界是如此,對這個地區也是如此。中國是一支和平的力量,是推動發展的力量,所以中國力量的上升,對於維護這個地區的和平穩定和推動這個地區的發展,是持有正能量的。當然,我們同時也看到,美國依然保持著強大的勢力,它能否發揮自己的建設性作用,來維護這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對這個地區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中美兩家在這個地區共治是不可能的,因為世界是大家的,要大小國家一起來維護這個秩序,來共同建立公正平等的秩序。  (原標題:學者討論:中美在東亞力量有何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03akhv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