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北京9月15日電 (記者 蔣濤郭金超)1954年9月15日,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中南海懷仁堂開幕?以一屆全國人大為標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正式確立?
  2014年9月15日,走過一甲子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歷久彌新,中新網記者採訪了一些老代表,探尋親歷者記憶中的歷史片段。
  “白毛女”田華:“文革”中我也珍藏著代表證
  “當全國人大代表,是人民把這份榮譽給了我。人大代表不是一個符號,也不是一種獎勵,而是一種責任,是非常重的責任。”曾塑造電影《白毛女》中的“喜兒”形象的86歲老藝術家田華告訴記者。
  她特地向記者展示了自己珍藏了60年的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當選證書,時年26歲的田華成為中國首屆全國人大代表。證書內寫著姓名、年齡、代表單位等,還蓋有中央選舉委員會的印章。
  “這個證對我來說非常珍貴,因為這是人民給我的,我一直都把它保管得好好的。現在打開,還像新的一樣。”老人說,後來的“文革”時期,她把代表證件層層包好藏在床底下,等待證件“重見天日”,“因為我相信,人大代表代表人民是正確的,我們的國家總有一天能回覆正常”。
  回憶起開一屆人大會的情形,田華表示,周恩來總理經常與代表們聊天,“在他跟前一點兒也不覺得拘束”。當人大代表期間,田華結識了很多勞動模範,以及很多科學界、軍事界、文化界等各方面的知名人士。“我印象最深的是梅蘭芳先生,他那麼有名,為人卻特別謙虛。我至今保留著他送給我的簽名照。”
  談及履職經歷,田華曾到涿州永樂村做過調查,瞭解農民生產生活情況,“我們就圍坐在炕頭上,沒有隔閡,也很隨便。那個時候我們和人民的關係就是這樣,我們都是從人民中走來的”。
  “勞動模範”胡兆森:幾十萬百姓自發游行擁護憲法
  “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新憲法,是我最難忘的大事之一。”胡兆森說,一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召開當天,1200多名代表聆聽《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的報告》。
  時年26歲的全國勞動模範胡兆森也是其中之一。他還記得,3個多小時的報告,引起陣陣“潮水般的掌聲”。“我緊張地拿起筆記本,一句一句地記,一邊記一邊鼓掌。”他說。當代表們以無記名方式投票通過修改的憲法草案後,代表們全體起立,掌聲和歡呼聲經久不息。
  “消息傳出後,百姓自發上街游行,北京的天安門前、大街小巷,幾十萬人鼓掌、歡呼,熱烈擁護這部‘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的憲法。”胡兆森說,那是一個激情燃燒的年代,也是一個終生難忘的歷史時刻。代表們乘坐的車開得很慢,大家一路歡呼著回到住地,我連嗓子都喊啞了。
  高山族代表田富達:大會為少數民族代表配“一對一”翻譯
  “當選人大代表,對我來說是第一次,恐怕對於我們民族來說,也是第一次。”來自高山族的全國人大代表田富達回憶說。
  他還記得,一屆全國人大的代表涵蓋中國各個民族和階層,各民族語言不同,大會主要為蒙古族、藏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朝鮮族和彞族等少數民族的全國人大代表配備了同聲傳譯;對於一些來自偏遠地區、完全聽不懂漢語的少數民族代表,大會則為其配備了“一對一”翻譯。“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僅為少數民族代表服務的工作人員就有不少。”
  這次會議,同樣是他個人命運的轉折。田富達記得,自己小時候由於日本侵略者切斷了高山族與外界的物資交易,族人到外面買食鹽、生活用品和農業工具不得不開“路條”,由日本警察批准了才能下山,“高山族被趕到山裡,用鐵絲網隔離起來,受的苦很重。”
  成為全國人大代表後,田富達曾就培養高山族幹部的問題提出具體建議,並產生了很好的效果。“那是1956年,周恩來總理找我瞭解情況。他問我,高山族幹部文化水平怎麼樣?我說,比較低。他說,得讓他們有學習的機會。這樣,我就寫了一個關於加強高山族幹部學習的報告給中央統戰部。後來,中央民族學院專門成立了相關培訓班,培養了50多人,最後留下畢業的是36人,這批幹部是很寶貴的。”他說。
  從一屆全國人大到八屆全國人大,田富達還曾經歷一件“天大的喜事”:1975年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正式成立臺灣代表團。
  “那時候,通知我參加臺灣團,不是福建團了,我才知道臺灣團正式成立了。”田富達說,組建臺灣團表明全國人大對臺灣同胞更加重視,“作為高山族人,我感覺自己的擔子更重了,要更加積極地參與工作”。(完)  (原標題:回望人大一甲子:首屆人大代表說些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03akhv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